close

  「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淡薄。」

  『為什麼?』

 

  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與人聯繫、溝通的方式越來越便利。從最原始使用的家用電話,至開始有BB叩、手機、電腦、網際網路、e-mail、即時通、MSN、skype、視訊、鋪浪、Facebook等等接二連三的推陳出新,這些科技產品似乎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,即使相隔太平洋也一樣能即時的對話;那為什麼又說心的距離遠了呢?

 

  過去以信件、家用電話、口語交談為主要的聯繫方式,人們之間約定的事情,在前幾天會事先說好時間、地點、活動,因為沒有手機這麼方便的東西,所以人們比較重視約定,並且將失約視為一種嚴重的罪行,遲到也不那麼理所當然。以往要見面,會約出來聚首,或是打電話關心一下。而現在網際網路、e-mail、MSN、FB這麼方便,直接在線上聯繫,可以省去電話撥打費,也覺得不急嘛就留言言好了,溝通互動的時間拉長了,用MSN聊了一小時的對話,見面或許十分鐘就說完了。

 

  而從現在往過去推算,我不大喜歡用電話是因為我有電話恐懼症(是否真有其名不曉得,就我自己發明的名稱吧XD),從小因生活中接打電話的次數過少,所以在使用電話時會莫名的緊張,而且會越想恐怖就越不敢撥打那個號碼。所以當電腦和網路誕生時,覺得能用e-mail和MSN聯繫的話,是一種不用花錢又比較保險的方式,至少不用像電話那麼緊張,大可退而求其次。除此之外,我覺得網路好在--它是一頂保護傘,能夠理直氣壯當一個陌生人,甚至想角色扮演也不一定有人能發現。而線上聊天室則可以迴避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,可以面無表情的回覆出笑臉圖案,即便語句可以表達一個人情緒,但要偽善時也變得更加容易。一直以來都躲在保護傘的庇護之下,有時甚至覺得,我與這個人聊天,感覺到他是什麼樣的人,那他便是如此,八九不離十的判定。而尷尬的發現,平常聊很多的好朋友,在MSN上的互動反而比較少,而真正的MSN聊得天花亂墜的人,那種要熟不熟的感覺,見面反而說不出幾句話。雖然說並非絕對。而近期真正與網友見面後,赫然發現網路隔閡的不僅是表情,也隔開的一個人熱情的溫度,如無形面具般,讓兩個人在對話時,顯得過於主觀。舉例來說,有兩位在網路上感覺不是很聊得下去的人,真正碰面之後,才真正認識對方,其實是聊得來的;只是最初主觀給予這人太多的判定和偏見,所以在網路上是防備著對方的。另外,逢年過節用MSN祝福的感覺,是不是沒有實際賀卡和電話拜年來得令人溫暖呢?而使用MSN溝通時,也多了很多分的試探和不安全感:試探對方在不在,試探對方的答覆等。 

 

  「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淡薄。」覺得這句話真有道理。如果真的想關心誰,何不撥打的電話給他?聽聽他的聲音、問他過得好不好、以及彼此的笑聲。可以的話,就見個面、吃個飯吧!至少這一整段時間都是屬於彼此的,把注意力專注在對方身上,你可以傾心訴說,或是用心聆聽,把你們的溫暖傳遞給彼此。也不一定要等著誰先行動才行,不是嗎?

 

  最後,我在心裡做個簡單又不嚴謹的排序:見面>電話、寫信、卡片>簡訊、e-mail、MSN>留言、FB、撲浪、電子賀卡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最近在整理房間時,把以前收到的卡片全部打開來看,重新複習文字的溫度。

 

  發現交往很久的朋友,似乎是畢業後我還很死皮賴臉的硬摳對方、纏著對方才把對方留下來了感覺= =+,而面對哪些人,我又真的敢拿出自己的厚臉皮跟和騷擾功夫去吵他們?

 

  真正的好朋友,好幾年後重逢,一樣會咭哩瓜啦的說個不停,還會一直說你怎麼沒找我啊可惡。

 

  而有些朋友隨著時間慢慢淡掉了,再見面、打電話、msn都不太知道要聊些什麼了。雖然說不是全然無法抗拒那淡化,但卻也空著雙手沒有做出什麼臨死前的掙扎。

 

  有哪些人一直記得你?有哪些你一直記得他?你們現在各自過得如何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餅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